close

「我好想去土耳其搭熱氣球!」

就這樣,念了好多年的事情,

終於在2018年的12月底,

完成了。

 

但當初在「許願時」,

可能沒有把願望說清楚,

所以雖然最後真的如願的在土耳其搭到熱氣球,

但卻不是在原預想的「卡帕多奇亞」搭,

而是在棉堡(詳見下列影片)XDDD

 

說起這趟土耳其之旅,

是我第一次「出遠門」。

之前出國都只局限在日本、韓國、中國、泰國而已,

還未曾有搭乘長途飛機的經驗,

所以這次感覺挺新鮮的!

且撇除沒在「卡帕多奇亞」搭到熱氣球一事之外(真的很在意XD),

老實說,

這趟旅行其實是一趟挺不錯、且有趣的回憶,

尤其參加旅行團最大的風險,

就是領隊的素質和團員們好不好相處的問題了,

很幸運的,

這次都遇到很不錯的人,

領隊小朱待人親切、講話也很實在,

不會給人一種「你不買東西就給你冷眼」的觀感,

而團員們都很活潑、好相處,

即使大家都才剛認識,

卻都很互相照顧彼此,

光是這點,

就已經先幫這趟旅行大加分了。

 

不過,也因為是跟團的關係,

所以行前自己完全沒做功課,

對土耳其的認識,

也是靠著後來領隊的講解,

以及回台後,

翻翻當初在瘋土耳其時買的一些書,

漸漸去拼湊出來的,

因此,

也希望藉由寫這篇文章,

來讓自己的旅行記憶更完整!

 

一、關於氣候:冬天空氣乾燥,請務必做好皮膚保濕

(▲圖為前往伊斯坦堡的途中風景)

 

我的旅行時間是2018.12.302019.01.09

也就是正逢冬天的時候,

雖然領隊和有去過土耳其的朋友都有說:「土耳其的天氣很乾燥」,

但乾到讓我流鼻血的狀態,

還真是我生平頭一遭遇到XD

另外,

也因為自己的皮膚比較敏感,

所以當臉被風一刮,

發紅的狀態,

讓領隊都忍不住一直來關心:

「你的臉還好嗎?快去多擦點保濕的乳液。」

真是讓人覺得不好意思^^”

 

至於穿著方式,

我當時穿了一件羽絨外套、一件毛衣、一件襯衫、一件發熱衣,

下半身原本是褲子裡會再多加厚褲襪,

但後來發現其實不多加厚褲襪也沒關係,

因為沒想像中那麼冷,

只是室內很熱XDDD

特別是飯店,

呈現一種暖氣不用錢的感覺XDD

所以真的要採「洋蔥式的穿法」!

 

二、關於飲食:不是難吃到需要泡麵,而是吃膩到想吃泡麵

(但由於我是參加旅行團,吃的部分我的意見可能不客觀)

雖然看書上說「土耳其是世界第三大菜系」(另外二大是中國和法國),

但……這點真的有點無法說服我,

因為我感受不到土耳其菜的美味@@

回台後,

跟朋友們分享旅遊心情時,

最常聽到我抱怨的部分,

就是「吃」了。

因為吃來吃去,

幾乎每天都是一小搓飯加上肉(雞或牛),

再搭配有茴香味的湯;

要不然就是炒飯、義大利麵(且還不一定有肉醬可以加)

這樣的菜色,

或許吃12天還OK

但當你逾1個星期都吃這樣時,

平常已是秉持「吃飯只是為了活下去」信念的自己,

忽然湧出一種「生無可戀」的情緒XDDD

雖不至於難吃到吞不下去,

但菜色的選擇性少到讓人好膩。

所以當某一天,

餐廳裡出現炸雞塊和薯條時,

至今團員們歡呼的聲音,

還讓人印象深刻XDDD

 

且其中一天晚上,

跟著幾位團員到外面餐廳自行覓食,

雖然味道有比飯店的好吃,

但選擇性依舊還是差不多,

「台灣是寶島」,

在當下,真的深深的體會到XD

(▲晚上去市區逛逛時,因為一家紀念品店服務態度真的很親切,即使只是買幾個小杯墊,卻還是很認真的幫我們包裝,所以我們決定幫那家店寫推薦文,供店家放在門口XDD,若有去土耳其的人,可以去找找看XDDD)

 

三、關於「土耳其」:愛國的精神,值得台灣人看齊

當你來到土耳其,

你可以留意一下,

不論是觀光景點、還是一般民眾住家,

幾乎處處都看的到土耳其的國旗。

(▲前往蕃紅花城途中休息站的店家門口樣貌)

(▲伊斯坦堡,左邊的房子上有國旗)

(▲伊斯坦堡)

(▲伊斯坦堡,右邊的店家也掛了一堆國旗)

(▲卡帕多奇亞,連洞穴居也有掛國旗)

 

「這些國旗並不是政府要求要掛的,而是民眾自發性的行為」領隊小朱說。

她並提到土耳其人對自己的國父-凱莫爾的尊崇。

1110日的早上9點05分,是凱莫爾過世時的時間,

以前雖聽說過他們在這個時間,都會停下來默哀1分鐘的事,

但總存著半信半疑的心態。

直到有次剛好那時我人就在土耳其,

看到路上的人忽然都停下腳步不動,

開車的人也都忽然停靠在路邊,

我一看手表,就是905分……。」

聽到領隊描述的話,

真的讓人驚訝又羨慕。

驚訝的是,

他們的國父凱莫爾早已於1938年過世,

儘管至今已隔了有80年的時間,

沒想到他們發自內心那份尊崇的心,

卻都沒有改變過。

而羨慕的是,

大家深愛自己國家的那份團結心,

若台灣人也能如此團結,

那該有多好……。

(▲蕃紅花城,左邊的住家在窗戶下掛著國旗)

(▲安卡拉,政治中心當然少不了國旗)

(▲蕃紅花城)

(▲伊斯坦堡,國旗在左上方,有看到嗎?)

 

 四、關於「卡帕多奇亞」:奇岩怪石群聚的精靈住所 

碎念了這麼多,

終於要來介紹此次行程中,

我最喜歡的景點:卡帕多奇亞。

 

「你還會想再去一次土耳其嗎?」有人這樣問我。

若要我為了卡帕多奇亞,

而再去一次土耳其,

其實我是願意的(畢竟還是想在那裡搭熱氣球><)

提到卡帕多奇亞,

第一個聯想到的應該就是「充滿奇岩怪石的地方」。

會有這樣的風景產生,

則要追溯於數百萬年前,

因兩座火山爆發,

讓卡帕多奇亞因此遭火山灰及岩漿淹沒,

而在歷經風化和雨水的沖刷後,

長年累月,也就變成現在大家所看到的樣貌。

老實說,在這裡參觀奇岩怪石的當下,

因石頭的樣貌都有點相似,

所以走到哪都有種「似曾相識」感,

但後來其實你仔細觀察,

還是能發現它們真的有各自的獨特樣貌。

有的地方的石頭像香菇、有的像煙囪、有的像駱駝,有的宛若月球表面……,

(▲駱駝岩)

據說天才建築師高第的「米拉之家」的靈感,

就是來自於卡帕多奇亞。

其中,

我特別喜歡烏奇沙、鴿子谷,帕夏貝以及獵人谷。

 

在我們去的餐廳附近,

就能看到烏奇沙和鴿子谷,

「烏奇沙」,是「第三個保壘」的意思,

在這,即能看到典型的洞穴社區。

(▲烏奇沙)

而對於居穴居民來說,

其實鴿子不但有傳信的意義,

也是營養與肥料的來源,

所以往往洞穴居附近,

都能發現鴿子洞,

但鴿子谷的大量的鴿子洞,

則算是這裡絕無僅有的特色!

(▲鴿子谷)

 

至於帕夏貝,

則算是眾多石頭裡面,

最有辨識度的地方,

因為這裡的石頭長得超像戴著帽子的仙人煙囪,

也有一種「抽高的蕈菇類」的感覺XDD

(▲帕夏貝)

 

最後,則是我最喜歡的觀賞視野:獵人谷。

從高處向下看這一片風景,

內心的感動真的無法言語!

「太美了~真的太壯觀了,能看到這樣的風景真的太幸福了!」

我知道自己已感動到詞窮了。

真的是宛若精靈們住的地方,

一點也沒錯!

 

arrow
arrow

    天才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