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忽然心血來潮,想替自己的寒假找些有意義的事來做,所以特別翻出國小就擁有、但卻一直沒看的書---小王子來讀 讀,由於從以前就聽說這本書內容充滿神祕富有隱喻意義,所以我就把持「探索」的心來閱讀這本書。 其實我以前一直沒仔細看這本書的原因,好像是因為小時候看這本書看不太懂,但昨天看了之後,發現其實這本書並沒有那 麼難懂,反而了解到為何這本書能夠至今仍如此著名。 我個人認為,「小王子」其實就代表著人的純真的心,或著也可說是人的小時候,因為人總在小時候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也沒有所謂的驕傲、自負、只會用「數字」來衡量一切事物的價值,而小王子在各個行星中所遇到的各式各樣的人,其實就代 表著現在「大人」們所呈現出來的行徑,而用小王子的眼光來表達出來。 而整本書最震撼、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片段,莫過於小王子與狐狸、鐵路轉轍員及蛇的對話,狐狸對小王子所說的「馴服」道 理,讓我感覺真的很有道理:馴服,就是雙方互建關係,而當雙方有了這樣的關係後,那麼眼中的對方就和別人不一樣,他 在你心中就和成千上萬的人不一樣,甚至成了宇宙間獨一無二的人,因為你把時間花在他身上,所以他才會顯得不平凡,最重 要的是你還需對你所馴服的東西負責,且唯有用心才能辨識這樣的價值,光憑肉眼是看不到事物的精髓的,只不過人類似乎已 經忘了這項真理…。 鐵路轉轍員也告訴小王子說,每天火車都快速的奔馳到各個目的地,但車上的人心中其實不知道自己究竟該往哪去、到底在 找尋些什麼,人們在火車上就只是打呵欠和睡覺而已,但卻只有小孩會好奇看著窗外、會把時間投注在一個他們馴服的破娃娃 身上…。 至於蛇,則更讓我領略到的是,人到最後的旅程就是要「回老家」,但是當你不曾用心去領略各整事物的美好、不曾馴服、 被馴服於某物,那麼無論你置身於何處,則你的人生旅途真的一點意義也沒有…。 真的,這本書讓我領略到許多事,但所感觸到的事卻似乎很難用文字去表達,似乎就如同小王子中所說的「唯有用心才能辨 識這樣的價值」吧!總之,這本書是本好書,真的很值得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才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