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00043

去年十月,送一趟蘭嶼旅行給自己當生日禮物,

只是沒想到,在短短半年內,竟會再度踏上這座島嶼。

 

可能因為當時是被朋友載的關係,

沒感覺到原來騎完環島公路,居然需耗費這麼多小時,

(謎之音:蘭嶼根本不是「小」島嘛!)

而這次,在我登島第二天時更是有感,

騎到一半,遇到一陣陣的狂風暴雨

但我人卻處在懸崖斷壁的道路上,所處位置正好在島中央,

想回頭也不是,只好繼續前進。

P1300491  

◎圖說:雖然這兒的風景很不錯,但狂風暴雨騎在這條道路上其實真的挺危險的。

 

 

而會選擇在四月底、五月初去蘭嶼,

主要是衝著飛魚祭來著,

所以這趟旅行讓我拍到很多曬飛魚乾的畫面XD,

 

P1300279

◎圖說:之前常看到別人拍曬飛魚乾的畫面,如今終於輪到我了!^^

 

P1300282

◎圖說:其實飛魚吃起來的口感跟一般魚其實沒什麼兩樣。

 

P1290955

◎圖說:天氣好時,蘭嶼處處都看得到這樣的畫面。

 

 

但卻因為氣候不佳,讓我沒參與到體驗捕捉飛魚的活動,

甚至……拼板舟也因為飛魚祭的關係,

尚不能開放給遊客搭乘,而要到6、7月飛魚祭過後才行,

所以想搭拼板舟的朋友們,是訂機票(船票)及民宿的時候囉!

P1300043  

◎圖說:因為飛魚祭的關係,大家的拼板舟都出動了。而仔細看可以發現有的拼板舟有羽毛有的則沒有,當地人說其實那只是裝飾用的,而羽毛一定要是公雞尾巴那兒的毛,據說能趨邪避兇。

 

 

這兒當然也免不了有很多奇形怪狀的岩石,

「你知道『蘭嶼』的台語怎麼念嗎?」一位跟我住同間民宿的姐姐忽然考起我這個問題。

雖然平時本人也挺頗有「台」味的,但蘭嶼的台語我還真不知該怎麼念,

後來才知道其實就是因為那兒有個看似很像「紅頭毛人」(荷蘭人)的岩石(謎之音:這讓我想到小琉球也有紅番石,荷蘭人也太容易跟石頭「撞臉」了吧XD),

所以以前蘭嶼的閩南話就叫「紅頭嶼」(不過我在網路看到也有人說是因為遠看這座島嶼是赤紅色的關係,要相信哪個版本?各憑心證囉!)

 

在這麼多岩石裡,雙獅岩最吸引我的目光,

看著龐大的它們駐立在那兒,

我的心竟然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感動著大自然怎能如此鬼斧神工,

能為這麼龐大的岩石雕塑出真猶如二頭獅般的壯觀畫面。

P1300034  

 Ⓞ圖說:當你接近雙獅岩時,那壯觀的畫面讓人忍不住頻頻讚嘆。

 

 

雖然我與搭拼板舟及捕飛魚無緣,

不過我有參與到一個非常特別的夜觀活動,

負責帶我們去的是「女人魚」民宿的老闆,

這位老闆帶夜觀有一個很特別的堅持要求:出發前要先上課!

參加夜觀居然要先上課,這我可是第一次聽到,

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這個原則很棒,

出發前先讓我們能對那些昆蟲、動物的特性有粗略的了解,

並把一些注意事項(像不要開遠燈、車跟車之間距離需留多少公尺、在等他出發時不要急著發動摩托車……等)先講清楚,

讓到現場看到「實物」時,能更進入狀況,

團隊之間也能有一定的默契,

而這位老闆從晚上八點半帶著我們,

我回到民宿時竟然已經零晨一點了XD,

第一次遇到這麼認真講解的夜觀導覽。

 

P1300619

 ◎圖說:終於親眼看到角鴞(也就是身形比較小的貓頭鷹)了!由於角鴞具有地域觀念,所以當有其他角鴞來到牠們的地盤時,牠們就會發出叫聲,告知「這兒已經被我們占領囉!」,而導覽員大哥就是利用這樣的特性,模仿牠們的叫聲,試圖引誘牠們發出聲音,好判斷牠們所處位置。

 

 

P1300624  

 ◎圖說:當我在跟導覽員大哥聊到椰子蟹時,牠竟然就這麼巧的出現在我們眼前。

 

後來他又帶我們到龍門港觀察海洋生物時,提到之前帶夜觀來到這兒時,

曾遇過三次有遊客不慎掉入海裡的事情(不過後來都有平安的上岸),

其中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位女生因為想聽清楚他在講什麼,卻因為太過黑暗,

移動的途中不慎跌到海裡,

導覽員大哥當時一直等著看那位女生的男友會不會去救她(主要是他看到那位女生當下非常冷靜沒有掙扎,所以其實靠著人的浮力還不致於沉入海底),

結果……她男友竟然沒有^^"

最後則是大家抓著導覽員大哥的腳,讓他下去把女生拉上來。

且上岸後,那位女生竟然沒有哭哭啼啼,甚至依舊繼續冷靜的把導覽聽完(女中豪傑啊!),

只是後來好像跟那位男生分手了XDDD。

 

而提到這位導覽員大哥,初次看到他會以為他挺兇和嚴肅,

不過在出發前,我看到他的小女兒忽然跑出來,

對著他說:「爸爸抱抱!」

他擁抱小女兒的那個畫面,

「哇塞!這就是所謂的『鐵漢柔情」啊!」

 

 

咦!好像有點偏題了XD,

回歸正傳,

如果你來到蘭嶼,

可仔細觀察他們車子的車牌喔!

你會發現有些車子的車牌跟本島很不相同,

未命名-1  

◎圖說:「東汽」、「東機」其實就是指東清部落的汽車、機車;「椰汽」則是指椰油部落的汽車;至於「漁機」,也就是漁人部落的機車囉!

 

主要是因為台灣本島人常會把一些報廢的車子賣到這裡來(黑心錢啊!),

所以這些車其實已經沒有車牌,

但監理所認為制度上應該要比照台灣本島辦理,

所以才會有這種臨時車牌的東西出現,

只是這車牌只能用到明年,

明年後若車子仍沒有正式的車牌,就會開罰了。

 

由於這次是玩五天四夜,

時間上充裕了些,也讓我這個總是一直在趕行程的急驚風,

終於開始學會什麼叫「放慢腳步」,

我一個人坐在青青草原的頂端上,望著海放空,

P1300149  

◎圖說:青青草原是看日落的最佳地方。 

 

P1300154  

◎圖說:望著這一大片草原,讓心都跟著變得寬廣了!

 

又或者你也可以到虎頭坡旁,坐在那兒望著饅頭岩,

我常三不五時就來到這個點,

就連要離開蘭嶼當天,我還是忍不住抽了點時間,

繼續望著這畫面……。

 

P1300564  

Ⓞ圖說:「所謂的愜意原來就是如此」我呆坐在那兒近一個小時,心中的os。

 

 

這兒的美麗,在我心中堪稱在目前跳過的島嶼裡,排名第一,

這兒的美麗,不單單只是自然風景,

還有那股仍繼續保有純樸熱情的人情,

也喜歡看到這兒的幸福且隨性的羊群,

我喜歡牠們總是如此率性,

因為這也代表著這兒的遊客和居民能與動物們和平共處,

這可是在都市裡所看不見的友善畫面。

P1300579

◎圖說:這兒的羊群攀岩功力一極棒!

 

P1300055

◎圖說:這兒的羊群真的很幸福,牠們代表當地居民的財產,且當地居民大多會殺的是豬,反而很少殺羊喔!

 

P1290987  

◎圖說:來到這兒,你若沒看過牠們的身影,別說你來過蘭嶼。

 

 

只是這樣的美麗,也讓我有點擔心它們的未來是否會被商業化吞噬,

讓我在騎車賞美景之際,心中真心為這兒祈禱:希望蘭嶼的「原味」不要被後來為賺觀光財的利益搞壞掉才好。

 

 

問我還會不會來第三次?

我可以很快的回答你:當然還會!

或許,誠如民宿老闆阿雄說的,我真的得了蘭嶼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才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