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看完「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本書後
還特別去租了這部電影來看
想來比較一下有什麼差別
果真 書還是寫的比較詳細
不過我覺得電影有把這本書的重點帶到
在看過一些由小說改編的電影後
覺得這部拍的算成功
但我覺得可惜的地方是在結尾
結束的太草率了
且書中蘇格拉底告訴作者,不要把進入吊環體操奧運初選視為最終目標,而是享受著從事吊環體操運動
蘇格拉底覺得作者太耽溺於幻象,一點也不享受這些事物…
而電影中雖然有呈現出作者似乎頓悟出蘇格拉底的話 而在初選上表現優異
但是卻匆匆就在這個點結束 然後以「作者得了第一名成績 然後與喬伊結婚…」這樣的字樣結束本片
如此一來 似乎還是跳脫不出正常思考邏輯 導演和編劇似乎也還沒徹悟出作者想表達的東西

像書中就有提到作者在這個比賽中如願達成一直夢寐以求的夢想 但是他卻發現似乎如蘇格拉底所言
他其實一點也不開心 因為:對勝利的追求結束了 喪失了企圖心
他了解到自己多年來只是在從勝利中得到快樂,而如今幻象燃成灰燼了,此成就並沒有讓他快樂、充實一點
所以之後蘇格拉底便繼續成了他的心靈導師
蘇格拉底並不會告訴他怎麼做 而是要他懂得發現問題 從問題中自己去思考解答…

其實看完這本書後 我還是搞不清楚為什麼會有「蘇格拉底」這個人
但是從這本書中 由蘇格拉底所提出的一些哲理問題和言論倒是真的挺發人省思 

其實自己也就像作者-丹.米爾曼 一般,一直以為自己活的有目標:「追求勝利」
國中努力、全心的準備聯考,五專努力準備插大,成了當時讀書最主要目的
「讀書=應付考試」 所以當時或許考試成績不錯 但是現在嚴重覺得…真正記在腦子裡的少到可憐
「書到用時方恨少」是我現在很深的感慨
考試前幾名有什麼用 因為根本沒記到腦子裡
且時間都花在教科書上 課外書讀的少之又少
(好像有點偏題了…)
總之,我現在才開始頓悟「為自己念書」的道理

就如同書中的蘇格拉底所說:我不是叫你不在意結果,那太不實際了,而是你可以控制你的努力,卻無法左右結果。盡你所能,其他就交給上蒼

以此理推之:不是說人生不用努力,但是不要因為沒有達到希望達到的理想就難過失望,因為你可以控制自己的努力程度,卻無法左右結果,凡事盡力而為…

因為當我們過於汲汲營營達到某個目的時,便會容易忘了最初的初衷
其實讀書是件享受的事 只是當我們賦予它一定要達到某個成就時 讀書便變得好沉重
好好享受自己有興趣的事 不要忘了當初喜歡這件事的理由
「不要受外物影響,好好審視自己內心最真的聲音」
且也開始了解到為什麼作者是在「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因為 書中的蘇格拉底 成了我們「心靈的加油站」
好書 大家看~~~


-----------------------------------
另外,是真的真心推薦
楊宗緯的「洋蔥」 歌詞真是讓人產生共鳴…

「如果你眼神能夠為我 片刻的降臨
如果你能聽到 心碎的聲音
沉默的守護著你 沉默的等奇蹟
沉默的讓自己 像是空氣

大家都吃著聊著笑著 今晚多開心
最角落裡的我 笑得多合群
盤底的洋蔥像我 永遠是調味品
偷偷的看著你 偷偷的隱藏著自己

#如果你願意一層一層一層的剝開我的心
 你會發現 你會訝異
  你是我 最壓抑 最深處的秘密

* 如果你願意一層一層一層的剝開我的心
  你會鼻酸 你會流淚
  只要你能聽到我 看到我的全心全意

聽妳說妳和妳的他們 曖昧的空氣
我和我的絕望 裝得很風趣
我就像一顆洋蔥 永遠是配角戲
多希望能與妳 有一秒 專屬的劇情

Repeat #,*,#,*

你會鼻酸 你會流淚
只要你能聽到我 看到我的全心全意」

我喜歡這個詞

這詞…好巧不巧,阿信寫的><


不要認為我是因為阿信而推薦
被這首歌的歌詞感動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才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