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課不可以傳紙條,上課不可以傳紙條,上課不可以傳紙條……」
昨天去看的《收信快樂》,到今天還是冷不防的在我腦海、心中,來個強力甩尾後座力,台上的萬芳,好亮、好有魅力,故事情節竟引起我許多共鳴。

一部從頭到尾只有二個演員的戲,念著、念著還是小學生的他們,因為一個小意外而開始通的信,台下的我們,看著「還很真」的他們,距離二地,多少個聖誕節過去,歷經了人生雜陳、道盡了人生悲喜……。

「人生,我恨你,為什麼讓我擁有這麼多,卻又一樣一樣的全部拿走」陳淑芬這麼說。

在世上活得真的人,其實也是活得最辛苦的人,「為什麼我們一生追求的東西,其實都在得到它的同時,已經在失去?」聽她說著「擁有就是失去」的道理,似乎的確在反映人生常情。無不散的宴席,沒有什麼東西是可以讓我們抓得住一輩子的,陳淑芬活的真,讓台下的我看得感同身受、著實也更替她感到心庝。

小時候調皮愛捉弄的李政國,長大後卻活在別人的期待裡,一直沒有勇氣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一直沒有去看陳淑芬的畫展、連她的葬禮都是遲2天才去。他的缺乏 行動力,讓人看了很氣,卻又不得不自省,他其實也是投射出我們的沒有勇氣,而徒增遺憾的多少事情,投射的如此活生生、血淋淋……。

通信了40多年、維持了40多年的情誼,被社會洗練成已經不是當年那位拿著鉛筆,在全班面前站在講台上跟她道歉的瘦皮猴;而她,也不是當年那位因為幫全班拿作業簿,卻被他撞倒而大哭的愛哭芬……。最後,雖不是個完美結局,卻有那一封封的信,作為他們活過的證據。

收信,快樂。



~天才真  2013.06.1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afxd16-3-Q
(附上之前曾在《我可能不會愛你》出現過的小片段,但舞台劇版的男主角是夏靖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才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